幻遊誌番外.jpg

在倚竹村生活的我,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。家父是專門造竹笛樂器的師傅,家母則是帶著家父做好的樂器成品到市場上去販賣,從小就接觸到此製作技術的我,也跟著家父學習做樂器。

 

 

從削竹開始,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慢慢的將樂器成形,還要試其音調,才算完成。雖然家境不算富裕,但生活都還過的去。家裡就只有我這麼一個孩子,我總是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,不能給父母們添麻煩,還是孩子的我,就已經獨立了。

 

 

跟著母親上市集去販賣樂器,那是我第一次踏出倚竹村,來到了主城積羽。第一眼見到的積羽城是多麼神聖且美麗的城市啊!在城的正中央有個大樹籠罩整座城,就好像在保護著積羽不受風吹雨打,不受日曬霜雪。那顆大樹聽母親說叫做枝幹,而枝幹裡有個城堡,城堡內住著偉大的羽翼國國王,我們的統治者。

 

 

在積羽城我們不能飛翔,只能用行走的方式,就算要飛翔,腳也不能離地面超過一個成人身高的高度,要是違反了規定,會被當作是要來侵略羽翼國的侵入者。在羽翼國很多人的翅膀都不完整,因怕自己違反了規定忘情飛翔,所以大部分的人在還小的時候就已經把翅膀的一半給折斷,這樣就不怕被當作侵略者了。我在倚竹村出生,沒有接受過折翼,母親特別叮嚀我,千萬不能飛翔,以免被擊落。

 

 

我與母親暫時寄宿在學堂裡,母親看著訂單,準備明日一大早要去交貨又會取到訂單。因父親的技術好,吹出的音色十分淒美,受了許多大戶人家的讚賞,每雙月初二便是交貨日以便收取尾款。

 

 

隔天一大早,母親很早就出門,留我一人在學堂裡,我看著來學堂讀書的哥哥姐姐們習字,在門角邊,專心聽著先生講課。突然一陣風襲過,我往上看,赫然見到一個跟我差不多年紀孩子在天上飛翔,我一驚立刻展翅去將他拉下。

 

 

「你在做什麼啊!」 將他拉下後,我喘著趴在地上說著。

 

「……」 他歪著頭,不明白我為何將他拉下,又展開鐵灰色的翅膀要飛離。

 

「喂!」 我扯住他的腳。 「不能飛啊!你不想活了嗎?」

 

「……」 孩子緩緩將翅膀收起,站在地面上,看著我說。 「妳是誰?」

 

「我叫月筑。先別說這個了,你知不知道在積羽城不能飛超過一個成人的高度啊!」 拍拍裙擺,同時也收起我身後的白色羽翼。 「不要以為你只是個孩子就不會被處罰啊!」

 

「處罰?」 他聽不懂我說的話,搔了搔頭後蹲在地上。 「呼……」

 

「你怎麼了?」 看他蹲在地上,我也蹲在地上問他。

 

「妳看!這些花兒好美!」 他指著牆角邊那些不起眼的花朵。

 

「會嘛?」 我撇撇嘴,完全感受不到這些雜花雜草有什麼美的。

 

「宮裡的花也是很美沒錯,但是總是少了些什麼……」 他嘴裡呢喃著不知道要表達什麼。 「就像我一樣吧!呵呵。」 他又突然笑了出來。 「總是少了人關愛。」

 

「你真奇怪耶!你叫什麼名字啊?來這裡做什麼呢?」 看他穿的衣服不凡,應該是有錢人家的小少爺吧!

 

「哦!我叫青斐。」 孩子搔搔頭笑著說。 「我偷偷出來玩的!還沒玩到就被妳拉住啦!」 

 

「……」 偷偷跑出來玩?果然真是小少爺之類的呢! 「隨從不會找你嗎?」 

 

「不會啦!他們根本不會理我。」 他低著頭,又突然握住我的手。 「妳跟我玩好了!我從來沒跟別人玩過呢!」 

 

「我跟你玩?」 我愣住。 「我要跟你玩什麼啊?」

 

「玩飛翅投壺好不好啊!」 他滿意的展翅。

 

「不行啦!除了飛行其他都可以!」 我拉住他的翅膀,這傢伙怎麼動不動就要飛翔啊!而且飛翅投壺是什麼玩意啊?我根本沒玩過。

 

「有什麼比飛行還更有趣的事情呢?」 他又收起翅膀,一臉不甘願。 「咦!這是什麼啊?」 他抽出我繫在腰帶上的竹笛。

 

「這是……我爹做給我的笛子。」 看他拿著笛子在手上把玩。

 

「好好哦!妳爹會親自做東西給妳啊!」 他一臉羨慕樣的玩著笛子。

 

「雖然他工作很忙……沒多時間陪我,但是!我每次只要吹吹這笛子就會覺得爹爹正在陪我呢!」 我笑笑的拿回笛子,輕輕的吹著,讓他聽著。

 

「……」 他聽著我吹笛,聽的傻了,痴痴的看著我。

 

「怎麼了?」 曲畢,笛離口,看他一臉呆滯,笑笑的問他。

 

「這笛的音色好美!」 他征征身,又將笛拿走。

 

「……」 這次換他吹出樂曲了。

 

 

多麼美的音調,柔和圓潤的慢曲,慢慢的將最深處的感情緩緩的帶了出來,爹的笛給無數人吹奏過,可沒人像他吹的那麼美的,即使他只是個孩子啊!這回換我傻了,我傻傻的看著他,聽著他吹著笛,聽著周圍鳥兒蟲鳴也一起與他的笛音共鳴著,自然的旋律,大地的嘆息,因為他這笛音。

 

 

「好棒……」 他結束吹笛後,我拍起手來,沒有聽過有人把爹的樂器吹奏著那麼好的。

 

「還好啦!」 他笑笑的,又拿出他自己的笛,是玉笛。 「這跟妳交換好了。」 

 

「啊?」 看他將玉笛塞入我手裡,便把我的竹笛收入自己的口袋內。 「你的笛,太貴重了啦!可以買我這笛上百隻了……還是你跟我們家下訂單,下下月初二我們在拿給你,你說如何啊?」 我趕緊拿了玉笛枕在手上要還他。

 

「下下月,不行,太久了。」 他搖搖頭。

 

「……」 也對,他說他是偷跑出來玩的,就算跟他約定好了日期,他如果出不來怎麼辦呢? 「對了!那你告訴我你家在哪裡,我請我娘親自送過去。」 這樣就不怕你出不來了吧!

 

「還是不行。」 他還是搖頭。 「我家外圍那邊好多人守著的,你們不可能輕易靠近的,更不用說近來家裡的。」

 

「……」 嘖!哪門子的家那麼戒備森嚴的啊?又不是皇宮……真是! 「那……」

 

「好啦!妳這笛讓給我吧!」 他笑嘻嘻的手握在我的手上,用我的手將玉笛握緊。 「這笛是翡翠玉石做的,音色可沒妳爹那手藝好。我喜歡妳爹這笛!」 他開心的笑著,眼裡瞇成一條直線。

 

「……」 看他這麼高興,我也就不在多說什麼了。反正笛,我再跟爹爹要就有了。 「好吧!那就送你吧!」 

 

「真的啊!妳實在太好了!」 他又握緊我的手,開心的笑著。  「既然妳那麼好,我帶妳去我常去的地方玩!」

 

「什麼啊?」 他牽著我的手,往前奔跑著。

 

「來就知道了!」 他笑笑的。 「是我的秘密花田哦!」

 

 

我們在花田內,他吹著笛我舞著曲,風吹拂著花朵搖曳,婆娑的舞姿,輕揚的樂曲,就像放縱自己的形體流放在風與樂曲之間。好想展翅啊!好想盡情飛翔啊!

 

 

「飛吧!我們飛吧!」 他展起他鐵灰色的羽翼,在閃亮的太陽中更顯得閃耀。 「飛吧!」 他握住我的手,整個將我拉了起來。

 

「不可以的!」 我惶恐,要將他拉下,母親交代過不能飛翔的。

 

「沒關係的,我准妳。」 他瞇眼一笑,放開了我的手,又開始吹出笛音。

 

「……」 我展翅舞動在他旁邊旋轉、繞圈圈。在空中、在花田間,好像蝴蝶、好像蜜蜂,第一次感覺到飛翔是那麼有趣的事,第一次自由的在天空飛翔。

 

 

傍晚,我甚至沒問他住在哪裡,他就展翅飛走了。我回到學堂,母親正好收拾東西準備明天要趕回倚竹村,我失神的望著天空,想著那位男孩,我們還能見面嗎?你的玉笛我還沒歸還你呢!

 

 

每雙月我都會與母親一起到積羽城送貨,我每次都會到那片秘密基地的花田裡等待著他,不知道他會不會來,我隨身攜帶著他的玉笛,希望能還給他。

 

 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,但是我還是沒有見到他來,有一年,魔物侵犯了神聖的積羽城西邊,村內的男丁都必須被征召參戰,即使是年紀大的父親也要為了倚竹村盡一份心力,無情的戰火一把火燒光了倚竹村,母親將我全身淋濕,要我展開翅膀能飛多遠就飛多遠,我懷裡抱著玉笛,我不知道我能飛去哪裡,看著玉笛,我突然想起那個男孩,一心只想往積羽城飛去。

 

 

飛了多久我忘記了,只記得醒來時,我與一群無家可歸女孩被安置在花田裡,當時我一眼就認出這個花田就是當初那男孩帶我來的秘密花田,手裡的玉笛更是握的更緊了。

 

 

他出現我眼前時,我就認出他是當初的男孩了,而今身分非凡,原來他是羽翼國的皇子,他救了我們與這些老弱婦孺,他救了我。他背上的翅膀仍是那麼閃亮,他手裡還握著當初爹爹的竹笛。

 

 

戰火的無情,燃燒了我們的村莊,毀滅了我們的家園,敬愛的爹爹戰死在戰場,慈愛的娘親與魔物奮抗啊,善戰的羽族人啊!這是我們的命運啊!他的笛音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悵然,變得那麼憂傷。我一樣舞動在他周圍,就像當初一樣,讓我們將不愉快的事情,隨著笛音去吧,讓我們將身上殘留的鮮血洗滌乾淨吧!

 

 

「妳叫什麼名字?」 青斐皇子果然忘記了我。也是,他怎麼可能記得我呢!

 

「……」 他手上的笛,看的出他很愛惜他把笛子,因為這把笛子就跟新的一樣,我微微笑。 「我叫翠寰。」

 

「嗯!我們讓這片花田成為我們大家的家吧!」 俯瞰著這一大片花田,青斐皇子惆悵的眼神染上一絲滄傷。

 

 

就讓我跟隨著你吧!即使你不認得我就是當初的那位孩子,也許你根本不記得有這位孩子,但是,每當你吹奏這笛時,我都會當作你還記得我的。將“翡翠玉石作成的玉笛歸還給你”這樣你會不會知道我就是當初的我呢?

 

 

「翠寰,這玉笛……」 青斐看著擱在他桌上的,我偷偷放上的玉笛。

 

「三爺,時候不早了,請早點歇息吧!」 我笑笑的,收拾了桂花餅與蒸茶,離開了青斐皇子的房間。

 

「翠寰……」 青斐浮浮笑,似乎明白了什麼。

 

 

當晚吹出的笛,是當初我們見面他吹出的曲子。這樣就好了,這樣我就知道了。我喜歡著青斐皇子,深深的喜歡著他,即使他只把我當作下人也無妨,能與他一起生活在一起,我就心滿意足了,我就開心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翎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